新化老街 NewNode

  新化區在日治時期曾為極風光之市街,當年新化地區與府城臺南往來頻繁,造就出蓬勃的商業買賣,中山路、中正路一帶,由於地處交通要道,人潮來往,興建了大批洋樓、街屋,形成繁榮的商店街,交易極為熱絡。走上今日的新化老街,從保留下的老洋樓,巴洛克式的立面建築,講究的花紋與雕飾,不經意的發現這邊的商家多為幾十年歷史的老商號,與老街上現代便利商店7-11比較起來,光線雖不明亮,貨品排列也隨性,但走進每家商號,卻令人回想起小時候穿梭在雜貨店中,店家吆喝買賣的情景,彷彿當年的榮景在歲月痕跡中再度顯現。曾經的繁華商街,現在的新化老街,散步其間,不禁喟然! 

  西側街屋的特色為磚造騎樓柱、木格柵樓板與巴洛克風格的女兒牆,立面多採洗石子工法並做有盾牌飾與花草飾等裝飾圖案。東側街屋為二層樓高的現代主義式街屋,立面多切割為三開間並有幾何形狀的鑄鐵欄杆做裝飾,此外均設有陽臺。兩相比較之下,東側街屋立面的裝飾較西側街屋簡潔。
曾獲選為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,原本包括了中正路(西邊街)與中山路(南邊街)兩條老街,兩條路交會之處稱為「三角湧」,為昔日山區集貨買賣驛站,但中山路老街屋已在1995年的道路拓寬工程中被拆除,僅餘中正路上的老街屋。由於老街兩旁的街屋建築年代相差約17年,故有兩種建築風格並存。

地  址: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36-441號路段
開放時間:24小時